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感受峥嵘岁月 赓续红色基因

浏览:[]日期:2021-05-24

感受峥嵘岁月 赓续红色基因

--人事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学习百年党史,既要学习好党的辉煌成就篇,也要总结好党的风雨曲折路。为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5月20日,人事处(组织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走进陈庄歼灭战陈列馆,感受昔日抗战的峥嵘岁月,赓续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

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灵寿县,五月份的天气仍旧气爽清明,青山笼罩的横山湖碧波映着苍穹。陈庄歼灭战陈列馆矗立在横山湖东岸,掩映在崇山峻岭之中,远离喧嚣,沉静而寂寥。这座位于半山腰的陈列馆坐北朝南,主体呈扇形,总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

全体党员随着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走进了陈庄歼灭战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1939年,八路军120师、晋察冀军区部队及抗大二分校学员对日军进行伏击战,歼敌1380余人,有力挫败了日伪军破坏晋察冀边区后方的企图,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河北一次性歼敌最多的战斗,此役被称为“陈庄歼灭战”。离开陈列馆往西南方向走去,就是陈庄歼灭战烈士墓群,烈士的英魂长眠于此,全体党员默默伫立,向为共和国捐躯的先烈致敬。

在前往陈庄歼灭战陈列馆途中,党员们参观了风景如画的抗日网红村车谷砣,在村前广场上重温了入党誓词。抗战时期这里是晋察冀边区根据地,聂荣臻元帅、白求恩医疗队曾在此工作过,驻有边区印刷厂、后方医院、抗敌剧社和西北部战地服务团等。1939年陈庄歼灭战后,一百多名伤员驻此疗伤三个多月。日寇大扫荡时,该村群众多次掩护伤员被称为“抗战时的世外桃源,最安全的堡垒村”。如今的车谷砣村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在党支部书记陈春芳的带领下,打井、修路、发展旅游产业,很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全体村民成功脱贫。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我们党走过的艰辛奋斗历程,宣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决心。人事处党支部为期一天的主题党日活动虽然短暂,但同志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艰难。全体党员表示要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过程中,人事处党支部的全体党员要坚决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下一条:从党史发展脉络看“两步走”发展战略

关闭